物理学习应该掌握科学、合理、高效率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无用功,学习效率低下。班里的尖子生为什么物理那么好?很多同学觉得是天赋,其实大部分尖子生的智商都不高,大多是因为喜欢学习,乐于琢磨物理规律而已。咱们先来举一个大家都熟悉,都喜欢的例子吧,好比打篮球,打的好的,未必是身体各项指标好的;很多情况下是喜欢这项运动,经常玩,也乐于思考,常常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得更好的同学。同样的授课老师,同样的课本,同样的课后作业,同样的一套试卷,班里同学们考分差异是很大的,同学们要静下心来分析原因,寻找差距。虽然不能说是全部,可学习的方法不对路,太低效,应该是一个重要因素。

学习方法建议

笔者给大家提几点学习建议,如下:

高中生活

(1)研究考题,分析试卷,思考命题者的命题思路。做一套物理卷子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可仔细分析、推敲这套试卷,猜想命题者命题的规律和思路,就不是那么容易了;不过很有必要。笔者建议同学们课下将几套典型试卷,比如历年高考试题或模拟题认真分析,当做自己与命题者的”一次对话”,你会发现物理题是很有规律的。
(2)理清考点差异与联系。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牛顿三大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解,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的综合题,解决这些问题,关键还是在平时下好功夫,课下同学们要多分析,细化考点,找出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来。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课堂都听明白了,不代表你把知识巩固牢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同学们都要有奋斗目标,它可以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做物理题,参加物理考试,遇到一些挫折是不可避免的,可挫折也是成长之路上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同学们别被挫折吓到,要把自己的眼光放远些,心胸放宽广些,每天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一小步。

推荐阅读

给孩子掏钱补课,可是成绩为什么没怎么改变?
课下学物理应侧重基础,注重积累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把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晓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来源: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摩擦力作用的时间-两道题详解

摩擦力作用的时间-两道题详解 因为只有当两个物体之间有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时,才有摩擦力,所以要注意摩擦力作用的时间。如一个小...

高考物理知识解惑A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问题,我做了简要答复,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 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问题与崔强老师...

高中物理|在课下应结合笔记、试卷对知识点梳理总结|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一定要改进学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