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非常综合的电磁感应题。这个学生基础很一般,班里排名中等,可总是喜欢研究难题,这道题很难,即便费尽力气搞明白,对学习也没有多大的帮助。为什么举这个例子?就是想告诉同学们,课下做练习,要做适合自己的,别去钻牛角尖儿。平时学物理,笔者还提醒同学们:

高中生活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知识的学习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要讲题中的考点回归课本,把课本内容,尤其是重要的性质、规律、公式都吃透,还要注意各章节、某阶段知识点的关联性,每做一道题,要做到吃透它,要做的有价值,用心去琢磨某一类题型及其分析思路。
(2)错题是学习上的聚宝盆,很好的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在课下要把错题利用起来,把这些错题中知识点上的漏洞补起来。笔者还要提醒大家的是,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把错题记录下来,经常抽出时间做复习。
(3)在课下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每次考试完,都有学生抱怨物理卷子题多,时间太少,做不完;我觉得不是题多,而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考点掌握的不够熟练,遇到问题不能立刻将自己学过内容应用起来。
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物理复习要及时,最好有个规划。现在这里你学得很明白,不代表着两周之后你还能清清楚楚,物理知识多,比较抽象,勤于复习是王道。
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遇到难题及时问老师。物理题的确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很正常,成绩再好的学生,也都会遇到难题。如果遇到困难,自己解决不了,我们不去问老师,不及时搞明白,那就会把这个问题拖下去,一直拖到考场上。

文章推荐

思考方法,讲究技巧是我们学物理要首先思考的
微观点:同学们如何才能把物理学好,考出好成绩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想把物理学好,最关键还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习题演练要积极主动思考,提高逻辑思维|物理学习|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越是成...

说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的下载事宜|文章版权|声明

很多同学和家长,想下载高中物理网整理的《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108讲,实在抱歉,目前不允许大家下载,敬请理解。 学习问题与王尚老师...

基础差的学生适合做哪些物理题?

基础差的学生适合做哪些物理题? 学生家长:王老师您好,我家孩子物理基础很不好,目前一百分的物理考试,只能拿40分左右。学校老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