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如何使用右手定则?

高中物理网回答:

把右手放平伸开,放入磁场中,让磁感线垂直穿过手心(当磁感线为直线时,手心面向N极),大拇指的指向为导体棒的运动方向,则四指所指方向为导线中感应电流的方向。也可以通过楞次定律来判定产生的电流的方向。

物理问题:电磁感应中楞次定律的内容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楞次定律内容是: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所产生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楞次定律的核心在”阻碍”二字上。

物理问题:如何来确定到底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

高中物理网回答:

题目中如果没有告诉我们两个物体间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们就需要结合题意进行分析。要采用假设法,可以先假设是静摩擦力,可以计算出共同的加速度,再利用加速度,来判定某个物体受到的摩擦力,看看是否大于最大静摩擦力。如果小于最大静摩擦力,那么假设成立,物体间就是静摩擦力。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笔者就职于天津某中学,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自由撰稿人,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特别是力学部分,解决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疑惑。

这篇文章是高中物理网老师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本文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研究物理题应重视逻辑不可想当然|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物理点拨|课下要多归纳解题规律,有问题、疑惑别拖着|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多分析、梳理考试卷子,多查缺补漏|中考物理

搞不懂自己哪里薄弱咋办?该如何更有效学习物理?不妨从自己最近几次考试卷子入手。 多分析试卷查找问题 如果能去认真分析近期考过的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