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滑动摩擦力f的大小怎么计算?

高中物理网回答:

滑动摩擦力f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的公式是f=μN;其中μ为滑动摩擦系数,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压力。.

物理问题:什么是感应电流?

高中物理网回答:

有部分导体在磁场中作切割磁感线运动时,此闭合回路中的磁通量会发生改变,就会产生感应电动势,从而产生了电流,这种电流我们称为感应电流。

物理问题:如何来确定到底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

高中物理网回答:

题目中如果没有告诉我们两个物体间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们就必须结合题意进行来推导和判定,建议采用假设法,先假设两者间是静摩擦力,可以解出来共同的加速度a,并利用加速度来判定某个物体受到的摩擦力,看看是否大于最大静摩擦力。如果是,那么假设就失败,是滑动摩擦。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就职于北京某中学,物理网兼职编辑,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学习疑问。

文章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本文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想考出高分?应付出持续努力|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好成绩需要持续性付出 经...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学习物理要重视课堂听课|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高中物理-应重视错题分析,重视学习专注|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重视错题与专注力 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