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万有引力就是重力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两者不同,万有引力的一个分力是重力,另一个分力是物体与地球一起自传所必须的向心力。不难有这样的结论:只有在地球的南北极,向心力为零,重力与万有引力一样。

物理问题:滑动摩擦力等于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滑动摩擦力f只与接触面材料和粗糙程度和正压力N相关。滑动摩擦力计算式f=μN;其中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其大小与接触面粗糙程度有关,N指的是两个物体间的相互弹力。.

物理问题:电流表改电压表,滑动变阻器如何选择?

高中物理网回答:

应该选择较大的电源电压,与总阻值较大滑动变阻器。这是因为引入电阻箱,让电流表半偏时,会改变系统总电阻,进而对干路电流带来影响。我们希望的是电源电压略大些,外部滑动变阻器的电阻大一些,这样误差小。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作者介绍:笔者就职于天津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致力于网络答疑,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本文是高中物理网老师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敬请谅解,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五个建议快速提升做题速度|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

物理网编辑:近期答疑区三个问题与回答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

高中物理|课后多归纳梳理解题方法,有学习问题别拖|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效率提起来了,学习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