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习咨询

我家孩子在读高一,我总觉得他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从作业来看,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一些概念记得不牢固,学校目前在讲牛顿定律部分,他说老师讲的内容都不难,就是考点太乱,容易记混,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近期的物理考试分数考得不好,孩子的自信心受到了打击。现在学校抓学习非常紧,班里的竞争这么激烈,考试压力这么大,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我总觉得他爱忘事,课下功夫下的不够,学习方法也不是很科学,还没有完全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高中物理网回复

从初中到高中,这个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动力学是高考物理非常重要的章节,一定要认真对待。
咱们高中课本上的知识都很基础(简单),而考题千变万化,物理就有这样的特点。
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周你还能记得滚瓜烂熟。
克服遗忘,把知识打牢顾,前期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解题思路彻底搞明白。

一些物理学习建议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2)物理错题要认真对待。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做错题很正常,谁都不可避免,问题是怎么去对待这些做错的题。错题应该记录下来,定期查看,从这些错误中学习,进行有效的查漏补缺。
(3)尝试性的在考前做个预测。我们做考前预测的目的并不是蒙题,而是希望借助这个过程,更在更宏观的角度掌握考点,为复习工作服务。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周娅丽;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微博:课下做练习不能只图个多

来源:物理网 物理学以世间万物规律为主要研究内容的学科,同样,咱们物理的学习也是有规律的,咱们也要去努力寻找学习的规律。不同的年...

初中物理指导|遇到难题应乐于尝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强调:遇到物理难题,别被吓住,要勇于尝试,知难而上。 考试中遇到难题大家要勇...

初中物理经验|听课务必要重视,思路跟紧老师

笔者在很多文章中都强调过,物理学习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最直接、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堂我们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