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物理学习上,有些学生好高骛远,课本上的三基知识还没有夯实牢,没能做到灵活掌握,就开始一些比较综合的物理难题。结果呢?自然是不断碰壁,信心受到很大的打击。学习物理,同学们一定要循规蹈矩,循序渐进,不要总想着一口吃个胖子。笔者给大家几点学习建议,如下:

物理学习

(1)勤动笔,多思考。眼高手低可以说是很多同学在学习物理时的通病,总觉得自己没问题,会分析,与老师课堂讲的没有什么两样可动起笔来去做,就会发现自己漏洞百出。所以,笔者建议大家遇到问题多动笔,别停留在表面分析中。
(2)如果你利用的好,错题绝对是你学习上的财富。明确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在课下要把错题利用起来,进行系统的分析和整理,最好做一下归类,把这些错题中知识点上的漏洞补起来。还要提醒同学们的是,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把错题记录下来,经常抽出时间做复习。
(3)想提高做题速度,在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制好时间。高中的物理考试有一定的难度,不少学生抱怨物理考试的题量大,自己做不完,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知识点不够熟练,如果你在平时做题就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物理复习要及时,最好有个规划。你现在理解,觉得很扎实,不代表着一个月后还这么熟练,物理知识多,比较抽象,勤于复习是王道。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为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多与周围同学进行交流。其实学生们之间相互提问、交流、讨论是种很好的学习模式。遇到物理难题,没有思路,就去问问他人,别人的点拨,能够让你少走很多的弯路,还节省时间,如果这道题大家都不会做,可讨论着,大家都提建议,很可能思路就有了。这种学习方法很灵活,不压抑;同学们要为创造这样的好环境付出努力,他人不懂的问题,自己要多去予以帮助。

文章推荐

给高二准备上高三的学生们的心里话
为高中生们分享的几条名人名言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想把物理学好,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陈江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北京家教企业和房产中介的区别

我的一个兼职做家教好朋友,最近通过一家中介买了一套房子。打电话给我说了很多的感慨。王尚整理了一下,在这里发表这篇《北京家教企业...

学习建议|课堂上必须认真听,课下要多刷题|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

学习经验|课上要认真听,老师思考题要去推敲|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