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5

来源:物理网

我把物理网老师们近期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做了一些修改,在此编辑为一篇文章。希望这次微观点观点能为大家学物理提供帮助。老师们的观点如下:

士气对物理学习非常关键。咱们在学习上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要自信,要踏实,要一步步努力实践,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去迎接每一天的挑战。这样,你最终必能夺取高考的胜利。

——物理网编辑A组@邹雪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在这里提醒大家,别买太多的物理辅导资料,你做不完。如果你能把课堂老师布置的作业与配套习题都能搞明白,都彻底吃透,你物理就绝对没问题了。与其花钱买辅导书,倒不如从物理网下载一些典型的,针对你自身水平的练习来做,加入物理网的QQ学习群也是个不错的注意。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学习要稳扎稳打,稳步提高。自己这段时间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了多少?最好是看班级的物理单科排名情况。每一天都多下一点功夫,比排名靠前的学生多做一道题,多思考一个问题,每次考试都前进一点点,日复一日,积少成多,总会有那么一天你会发现,物理已经从弱势科成为自己的优势科了。

——高中物理网note

很多学生物理学习方法不科学,态度不端正。有些同学不注重课本基础,喜欢研究难题,结果不断碰壁,对物理学习也逐渐丧失了信心。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同学们主要的丢分集中在基础、中等题上,主要表现在概念不清晰,不能灵活运用等环节;靠试卷难题拉开分数差距的,仅仅就是班里的前几名同学。为什么在基础题上丢这么多分呢?其实并不是学不会,理解不了,而是知识点太多了,容易忘。

——高中物理网张力老师

学物理还要多提问,多去思考他人的解题思路。某个知识点没有搞明白,就去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多去聆听和思考他人的解题思路,反思到底是什么地方把自己困住了。

——物理网编辑C组@齐微微

有同学在物理网给我留言,说自己不会分析试卷。那么你可以依照不同的失误类型来分析。审题失误让自己丢了多少分?有计算性的丢分吗?有多少基础题白丢了分数?又有多少丢分的题是超出自己能力的呢?

——高中物理网@王云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取,考试拿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课下锻炼思维能力,多总结解题方法|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锻炼思维能力、总结解题...

初中物理教学分享-归纳解题规律注重物理错题研究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建议同学们:首先要重视解题规律的归纳;另外,要重视错题本的深入分析。 我长期从事教学,接触过很多...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要及时复习课堂笔记做复习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班里成绩好的学霸都很重视学习方法和效率。同样的时间内,知识学得更加扎实、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