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以目前的教育部的规定,他只规定了加入他国国籍,然后以他国公民的方式来申请留学的情况。你是他国公民,要求通过留学生的渠道读书的话,你要有十几年的限制,但是从目前的规定是不适用于侨民的,这实际上是个偷换概念。

按教育的规定,如果一个中国公民移民外国公民再到中来求学,只要有中国的高中毕业的经历,只要在中国高考没有任何的时间连线相关的就可以,所以从规定的时间看,实际上为侨民在内地高考提供了渠道。其次,在高校招生的时候是不是严格的执行四年的年限,还要打一个问号。我国的地方的报名条件来看,包括北京2013年的高考的报名条件规定,侨胞实际上可以在北京参加高考报名,而对于这个侨民在国外的生活经历、多长时间也没有限制。因此从目前的规定来看,根本没有对侨民的高考有限制。我们都知道,以移民的身份进入北大、清华他实际上门槛比较低,因此造成了一个非常荒谬、本土的现象。而如果一个人在美国,回来参加高考的情况是比较少,所以这种侨胞享受到了优惠,也就是加10分的优惠。

目前来看,问题的关键是异地高考并没有解决,反而是这孩子可能必须得走跨国高考的这条路了。我(熊丙奇)觉得这个问题存在很多教育问题的话题,包括异地高考、跨国异地高考,还有高考加分这些问题。对这些问题,我们教育部门应该真正的、认真的反思,我一致认为我们现在真正要来推行我们的基于以前的统一考试基础之上的教程。假如中国任何的公民,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自主的选择去报考这样的考试,大家就可以进行自由的选择。就像我们中国的解释一样,想到美国去参加高考,美国必须遵守中国的制度,都可以去参加美国的ACC考试,把ACC的考试登进美国的大学,所以这是我们真正的思考一个问题,只有真正改革我们的高考制度,才能够让这些问题、这些体制消失。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仔细观察学霸,理性查找自己问题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这篇文章建议同学们要多观察学霸,寻找他们的优点与自己的不足,并针对性提高自己。 在学习上同学们要虚心,向...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认真研究错题归纳错因

平时作业、考卷中的错题要重视起来,要多做研究。这些错题非常客观地告知了我们前段时间学习上的漏洞。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

初中物理方法:学物理要养成画图辅助分析的良好习惯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想提高考试成绩,要找出自己和学霸的差距,向周围学霸们学习,找出自己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