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转变观念,培养学生们的创新精神,提高教学质量……是教学改革的目的所在。

新的课堂教学模式提倡”探究、自主、平等、交流式的学习”,这对于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中的填鸭式讲授、忽视学生的互动性等弊端,产生了非常积极作用。

高中生

在教学中我们怎样贯彻新课改精神呢?笔者的看法是,在课堂授课过程中老师要做到如下这几条:

第一,要处理好“学生课下自主学习与课堂老师讲授”的关系。传统教学模式并不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在同学们自主学习上要求的不多,不利于学生在教学中的参与积极性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曾经,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支配和被支配、管教和被管教的基础之上的,学生见到老师,如同“老鼠见到猫一样”。说实话,今天再见到自己小学的启蒙老师,虽然已经不再像孩提时那么害怕,但是仍然有点怵,这种感觉,自己最明白,似乎不是启蒙老师的“威”,而是长期压抑之下的一种惯性的“畏”。

新课改下的课堂教学模式提倡合作交流、激发兴趣,消除课堂上学生们的消极性,使学生成为求学、思考过程中的主人。

第二,处理好方法与内容之间的关系。内容决定教学的模式,方法又是内容获取的决定因素,服务于教学内容,两者相辅相成。

新课改的教学模式提倡探究式学习,尝试性学习。在一些比较需要思考的内容教学中,任课老师要积极引导学生们探究、主动思考以及交流,总结其背后的物理规律。

第三,注意培养学生们在课下彼此交流、学习、研讨的氛围,建立物理学习兴趣小组。说到教师的威信,首先应该明细什么是“威”,什么是“信”。按照我的理解,所谓“威”,就是“学生能够不令则行”;所谓“信”,就是“学生对教师的信任、信服”。“威”和“信”孰轻孰重,显而易见,有“信”才有“威”。那么,教师的“信”从何来?

总之,随着教改的步步推进,老师们要加快教育理念的转变,提升专业素质,努力构建高效课堂,要积极进行探索,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落实。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上认真听讲,笔记应该记录要点|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这些...

弹性势能与神秘有关系?

弹性势能与神秘有关系?我们先来说弹性势能的定义。 弹性势能:物体由于形变而具有的能量 弹性势能存在于发生弹性形变的物体中,跟形变的...

高中物理|课下应先看课堂笔记,而后做题|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