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们提倡素质教育,素质教育最显著的特征之一就是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学生既是学习上的主人,生活的主人,更是自我管理的主人。学生实现自我管理的过程,是实现自我教育的重要前提之一,当然,也是现代教育的要求,同时也是必然的趋势。

教师的观念不能从根本上转变,教师敢不敢于放手,善于不善于放手,这是根本。就学生来说,他们的能量是巨大的,蕴藏在他们身上的潜力也是巨大的,教师要善于放手,善于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教是为了不教的目的。传统教学模式并不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在同学们自主学习上要求的不多,不利于学生在教学中的参与积极性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新课改下的课堂教学模式提倡合作交流、激发兴趣,消除课堂上学生们的消极性,使学生成为求学、思考过程中的主人。

许多时候,我们教师总是抱着一种传统的教学思想,他们对学生的能力不能有一个正确的估计,不敢放开学生的手脚,老是牵着学生的鼻子走,自然难以真正达到那样的教学境界。

国内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教学精神越来越尊素质教学,越来越强调全方位培养人才。中学的教学建立在对学生的高度的信任的基础之上,建立在对学生的能力的充分信任的基础之上。

相信学生,依靠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能动性,让学生的学真正成为课堂生成的基础。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这种模式的作用。(物理网小泽)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别被低分困住,你持续努力付出终会有回报|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初中物理七百讲》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

学习建议|做题应重视逻辑,不可想当然|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们老师们为啥一而再再而...

学霸学物理的秘籍与经验|布置的思考题同学们要去反思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中笔者分享一个学习技巧,那就是要特别重视老师的口头思考题,课下要下功夫去分析。 布置的思考题课下要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