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物理要掌握科学、合理、高效率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的”额外功”,学习效率低下。班里总有一些尖子生,把物理学得非常棒,很多学生认为是天赋,是智商高;其实大部分的物理尖子生的智商都不高,只不过是喜欢学习,喜欢去琢磨一些物理规律而已,尤其是解题方面的。咱们先来举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例子,好比踢足球,踢球踢得好的,未必是身体各项指标好的;很多情况下是喜欢这项运动,经常玩,喜欢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好的同学。同样的授课老师,同样的教材和辅导书,同样的课堂作业,同样的一套试卷,大家的考试成绩差异很大,同学们要静下心来,认真分析原因。虽然不能说是全部,可学物理的方法不对路,太低效,应该是一个主因。

学习方法建议

笔者给大家一些学习建议,供参考:

高中生活

(1)抱着研究的心态来分析试卷,思考命题者的命题思路。做一套试卷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可研究这套试卷,认真分析命题者命题的规律和思路,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儿了。笔者建议同学们课下将几套典型试卷,比如历年考题或模拟题认真分析,当做自己与命题者的一次对话,你会发现物理题是很有规律的。
(2)有不少的难题是难理解、消化掉的,你可以把这类题记在一个本子上,过段时间后再多看几遍。真正搞懂一道复杂的物理题并不容易,你第一遍看懂了,这不代表你十天之后还会做,多复习才能掌握牢固。
(3)注意在平时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有不少学生抱怨物理卷子题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解题的思路不够清晰。
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学过内容复习要及时,而且要有个规划。你现在理解,觉得很扎实,不代表着两周之后你还能清清楚楚,巩固住知识,学到脑子里,勤于复习是王道。
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画考点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每学完一章节,同学们应梳理考点,我建议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于咱们教材的目录),如果能在知识图上标一些典型题和错题就最好了。

文章推荐

当下年轻人为什么缺少质疑精神?
物理网名人名言归纳并分享给大家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幻想”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倒退。有句古语: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文章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同学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赵娅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来源: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专心听,制定周计划并执行|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我的教...

八年级物理考点答疑之鉴别一个金块是不是纯金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chuzhongwuli.com) ...

加速度怎样求解?高一物理考点解析

学生在微信公众号中询问高一物理学习问题,关于加速度的计算思路。这是很多同学的困惑之处,笔者简要做了回复。在此记录下。 学生物理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