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是我的弱科,班里单科排名很不好,其实我还是很用功的,可能是我效率太低,怎么办?
高中物理的学习要讲求方法,否则只会耽误自己的时间。笔者建议: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课堂认真听课。课堂是我们消化知识最为重要的一步,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同学们要主动思考,紧跟老师的授课思路,不能”坐以待听”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讲完这一步后,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要分析什么了。
(3)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内容多是高中物理的一大特色,学校的教学进度也很快,遇到问题要及时解决,可以问自己的老师,也可以与班里的同学讨论。如果你落下了很多知识,学校听课有些吃力,笔者建议你把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这些视频所有学生都可以免费收看,都是由国内知名的老师录制的,对你的学习一定很有帮助。
(4)画考点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每学完一章节,都要进行知识点的梳理,们最好不看课本,把这个模块的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于咱们教材的目录),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错题。物理网官方对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系统总结,主要包括考点总结与考试常见错因的分析,在考试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内容进行查漏补缺。
就这些吧。最后,我预祝你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考好。

作者简介

文/赵梦敏;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课下做题后应该多反思总结|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习题演练与课本阅读相结合,相互促进。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

提高课堂效率:带着思考题听课-中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近期,很多学生问我如何提高课堂听课效率。在这里我简要做个回复。 班里成绩好的...

物理教学|课上应仔细听课,科学高效的方法需要执行|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