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什么是静电感应?

高中物理网回答:

如果将导体放在强度为E的外电场中,导体内的自由电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就会逆电场方向运动。这样,导体自身的大量负电荷就会集中在一边,正电荷分布在另一边,最终会产生一个自身的电场,直到这个电场与外界电场抵消掉,此时导体内的自由电子就处于受力平衡态了,这就是静电感应现象。

物理问题:测电阻中滑动变阻器阻值很小,为何用分压法?

高中物理网回答:

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小,采用的是限流式的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最大,电路中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这种情况就建议采用分压式接法。还应注意,由于滑动变阻器的组织小,如果采用限流,那么对电流的改变上能力非常有限。

物理问题:电流表改电压表具体步骤?

高中物理网回答:

有两大步。第一步是利用半偏法测电流表内电阻Rg,第二步是串联适当的定值电阻。其中的第一步包括两个操作,首先是调整滑动变阻器使电路中电表满偏,再闭合支路,调整电阻箱分流,使电流表指针半偏,电阻箱电阻即为电流表电阻。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北京某中学,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自由撰稿人,长期利用网络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疑惑。

文章是高中物理网老师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本文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考场的解题顺序|应试经验|秘籍|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考卷做题顺序 最近...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课堂听课专注,确保思路跟着老师|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都羡慕学霸,想...

学习建议|课堂应认真听课,课下多看笔记|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