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习咨询

我家孩子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做作业时总是犯重复的错误,可能是概念记忆和理解有问题,现在在讲解牛顿力学,他说课本知识并不难,就是考点太乱,解题时要注意的地方太多,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最近几次学校考试考得也很不好,孩子的自信心受到了打击。现在学业这么紧,每次考试都排名次,同学们之间的竞争特别激烈,学习压力这么大,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我觉得,他就是太爱忘事,课下功夫下的不够,可能在学习方法上也不太对,不能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编辑们能够在学习上指点一二,在此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高一是从初中物理向高中物理做过渡,这个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运动定律这部分非常重要,是高考物理中最关键的内容之一,同学们要认真对待。
的确是这个样子的,教材上讲的内容都很基础,而题中的考点太灵活,物理就有这样的特点。
知识点多,要想克服遗忘,就必须在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现在能理解的地方(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个月考试时,你还能滚瓜烂熟。
克服爱忘事的毛病,要把知识打牢顾,彻底吃透。前期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典型的解题思路彻底搞明白,彻底理解。

物理学习建议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考点间的联系与区别要很清楚。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能量守恒定律还是动量定理来求解,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3)尝试做考前预测。我们做考前预测的目的并不是蒙对题(可能性太小了),而是希望借助这个过程,更宏观的掌握考点,更准确的抓住复习重心,提高复习效率。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陈娅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一物理力学考点答疑:动能定理应用对象

高一物理知识点问题:动能定理的解题应用。 学生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物理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请问,解题时动能定理的研究对象,只能...

课后学物理要多看课本还是进行习题演练

解决学生问题:课下要多做物理题还是多看教材? 原创作者:崔强,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我一直关...

说说物理错题本的使用

计划性,针对性地翻看错题本,通过分析前期犯过的错误来查漏补缺,是知识进一步的积累过程,同时也是非常科学的学习方法。 别以为容易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