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当滑动变阻器总电阻较小且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达到最大值,电路中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电路图需要修改为分压接法。此外,强行使用限流的解法,滑动变阻器对电流的改变非常小,效果不明显。
问:物体的内能和什么有关?

答:物体的内能包括势能和动能两部分,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因此,理想气体的物理的量如果恒定,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
问:磁通量是什么?

答:磁通量:闭合电路的面积S与垂直穿过磁场磁感应强度B的乘积叫磁通量,公式表述Φ=BS,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B需要在S上进行投影,和功W=Fx的计算很类似,F要在x的方向上进行分解。
问:电压和电动势有何区别?

答:两者量纲一样。电动势这个概念强调电能的产生原因。比如,电池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我们就说电池电动势。再比如,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会将自身动能(或外界其他能量)转化为电能,我们也说产生了电磁感应的电动势。电压主要出现在恒定与交变电路里。
问:人造卫星能量变化规律?

答:人造卫星的能量包括动能和势能。距离地面越远,其势能就越大,动能越小;两者之和的变化与势能一致,越小。人造卫星点火加速,会使卫星的总能量增加,不过动能却会减小。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浅析稳步提高物理成绩的一些方法

知识特点上,初中物理所学内容与日常生活生产联系比较大,大部分的研究对象看得见,也能摸得着,这样理解起来就相对容易些。对比来看,...

初中物理学霸方法-课后多看例题的答题步骤

我教物理20年了。很多学生总是轻视这个问题:解答题步骤的书写。从最近几年中考阅卷来看,在步骤不严谨方面丢分很严重也很多,另外就是...

物理网:应试能力同学们也要注意锻炼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笔者把最近物理网老师和编辑们的一些微博信息做了整理,略微做了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