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所受到的万有引力是合力,重力与向心力之和。北极附近的g更大些。首先,地球是一个椭球体,像个桔子,北极距离地心更近,万有引力更大。此外,北极处的物体并不随着地球旋转,不需要向心力,而赤道上的物体在绕地轴旋转,万有引力分配到重力的这部分就小一些,所以g偏小。
问:内能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内能包括势能和动能两部分,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理想气体的物理的量恒定的前提下,其内能微观上只取决于分子动能;宏观上取决于温度。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非理想气体物质的内能除了温度外,还取决于所属形态,比如,同样温度的水和冰,水的内能要大的多。
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是什么?

答:闭合电路中欧姆定律分析的是电源电动势与干路电流、总电阻之间的关系,电源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电源内电阻与外界电阻之和。即电动势E=I(r+R)=U外+Ir。
问:物理中提到很多电动势,与电压有何区别?

答:两者量纲一样。高中物理研究的电动势主要是强调电能的产生。比如,电池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我们会说电池的电动势。再比如,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会将动能转化为电能,我们也说产生了电磁感应的电动势。而电压,主要应用在电路里。
问:感应电荷是怎么产生的?

答:放入电场中的导体,导体所含自由电荷会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发生定向移动,最终使导体两端分别出现等量的异种电荷,我们称之为感应电荷。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点拨|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课下多翻看笔记|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不能傻学死学,要讲究...

高中物理|课堂应专心听讲,还应学会调节心态|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物理要学好,需要三年努力;不是高三一年就行的。

我给大家强调的一点是要三年都努力学,不是高三一年努力学。在初中是二年级才开始学物理的,真正开始物理的学习实际上是在初二下学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