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如果在题目中,并没有告诉我们A与B之间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们就需要结合题意进行分析。要采用假设法,先假设两个物体之间是静摩擦力作用,可以求解出共同的加速度,再利用加速度,来判定某个物体受到的摩擦力,看看是否大于最大静摩擦力。如果小于,那么假设成立,是静摩擦力。
问:物体的内能和什么有关?

答:物体的内能是物体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的之和。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因此,对一定物理量的理想气体,其内能微观上只取决于分子动能;宏观上取决于温度。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
问:机械能守恒的定义?

答:在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系统内,物体的动能和势能之间可以相互转化,而总的机械能保持不变,这就是机械能守恒定律。也可以这么说,机械能守恒研究的是只有这三种能量相互转移的能量守恒定律。
问:非纯电阻电路如何计算电热?

答:非纯电阻电路焦耳热计算公式就是焦耳定律表达式,Q=I^2*R*t;部分电路欧姆定律是不成立的,所以Q也只有这一个计算式(不能用U=IR做变形)。电热只是非纯电阻系统中消耗能量的一部分(往往是一小部分),对于电动机,主要输出的能量是机械能。
问:什么是静电感应现象?

答:把导体放在强度为E的电场中,导体内的自由电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就会逆电场方向运动。这样,导体自身的大量负电荷就会集中在一边,正电荷分布在另一边,自身产生的E’会与外界的E抵消,使得导体内电荷处于平衡态,这就是静电感应现象。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上应认真听,课余学习时间最好规划|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错题与课堂笔记应一起看|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难题一定要在课下多看几遍

初中物理怎么学?怎么样才能在考试中考高分? 有很多方法是值得同学们学习的。今天我们来重点谈:做过的典型题要重视复习与巩固。 多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