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求解这类问题,需要借助于两个核心方程,一个是瞬时功率P=Fv,另一个是牛顿第二定律公式F-f=m*a;题目中很多是两种不同运行模式,这时要注意,在两种情况下把这两个方程都用上,还要注意,有的题还要用动能定理联立求解。
问:交流电最大电动势计算公式?

答:交流发电机的最大电动势数值Em=nBSω;其中,n是指的匝数;B是磁场强度;S是单匝线圈横截面积;ω是角速度。
问:备用的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小为什么要采用分压法?

答: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较小,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是最大的,电路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又无变阻器更换,就只能采用分压式接法。如果强项采用限流,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用滑动变阻器改变的电流效果非常不明显。
问: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时如何分析电路?

答: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此时导体棒相当于一个电源,其电动势为E=BLv,注意导体棒的内阻此时相当于等效电池的内阻。接下来就要在草稿纸上画出等效电路图,再进行分析了。
问:地球同步卫星有哪些特点?

答:围绕地球旋转的同步卫星只能运行于赤道上空,与地心的距离R(以及距离地表的高度h)为一固定值,运行周期是24小时,与地球自转同步,永远在赤道上某个点的上空。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经验|别用各查题软件,认真完成课后作业,学习不要拖|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同学们要多冷...

问:光电效应的公式?

答:光电效应:在高于某特定频率的电磁波(光子)照射下,某些物质内部的外层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而形成电流,即光生电。光电效应的公...

科学合理规划课余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您多去观察就会发现学霸都很重视学习方法的改进,不断提高学习效率。老师们的建议他们能听取,并努力去执行,养成好习惯,这是他们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