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班上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比较难的物理题。这个学生物理成绩平平,连中等生都算不上,却喜欢做难题、偏题,这道题从难度上来说,已经超出了他的能力,即便给他讲明白,我觉得过几天他还是会忘掉,类似的题还是不会做。举这个例子的目的,就是想告诉同学们,做题要做适合自己的,追求过难过偏的题就是耽误时间,不要钻牛角尖儿。平时学物理,笔者还提醒同学们:

物理学习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2)做好预习工作。高中物理的预习对大部分学生还是挺有必要的。首先,预习能让同学们了解课堂重点和难点,做到心中有数,听课目的性更强了;另一方面,前期一些内容,这次课上要用的,咱们也可以复习一下,及时进行巩固,不至于更不上老师,也能防止咱们不经心的走神。
(3)课下解题时注意速度,提高解题效率。每次考完物理,总有一部分学生向我抱怨:老师,这次考试题太多了,考试时间太短。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要知道高考题量更大,时间更紧啊;因此,在课下多注意锻炼自己,把解题速度提起来。
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学过内容复习要及时,要有个规划。现在这里你学得很明白,不代表着你过两周还能清清楚楚,巩固住知识,学到脑子里,勤于复习是王道。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在掌握物理的基本概念后,再提高综合解题能力,有一段艰苦困难的历程。咱们物理概念包括内容太广,分支之间的联系又紧密,只有把物理基础知识融会贯通,才能取到良好的学习效果。要做好这一步,首先要在课堂上虚心听老师的讲解,又要不断思考总结,循序渐进地提高自己,多做题,在不断、细心、耐心的解题过程中提高自己的应试水平。

文章推荐

小雪:不可忽视孩子的排名情况
高一物理牛顿力学这一部分学得很不好,我该怎么办?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想把物理学好,最关键还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我预祝同学们学习不断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江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反思方法,养成习惯,提升能力,不断进步

-09日-珍藏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从我的教学经历来看,高中生的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明显。不少学生在中考时物理成绩...

初中物理考点答疑之能量守恒定律有哪些意义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霸经验:要多看辅导书答案与解题步骤

我教授物理20年了。很多学生总是轻视这个问题:解答题步骤的书写。从中考阅卷来看,在这里丢分的同学很多,另外就是步骤书写影响、延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