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物理学习上,有些同学好高骛远,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还没有做到灵活掌握,就开始研究一些较难的综合题。结果自然是不断碰壁,对物理也逐步失去了自信。学物理,同学们应循规蹈矩,循序渐进;毕竟咱们高中的物理要学三年,学习上不可能一撮而就。笔者在此给同学们几点学习建议,供参考:

物理学习

(1)考试中遇到难题大家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很正常,很多学生见题难心里就大了退堂鼓,选择放弃(有时候甚至大题一个字都不写)。来给同学们说一个例子吧。大家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扎实外,在赛场上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这一点,最值得同学们去学习。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有句古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做错题很正常,谁都不可避免,处理错题要科学,要合理利用起来。同学们应该抽时间把错题记录下来,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进而对课本知识点做到查漏补缺。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物理复习要及时,要有个规划。现在学明白的地方,不代表着两周之后你还能清清楚楚,勤于复习是克服遗忘的王道。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遇到实在搞不明白的难题及时问老师。一些物理题的确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太正常不过了,谁都会遇到难题。如果遇到困难,自己解决不了,我们不去问老师,只会把这个问题往后拖,一直拖到考场上。

文章推荐

感觉物理学不明白啊,问一下,有没有必要补课?
应对物理考试,大家务必要注意的几个事项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把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有句古语: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我预祝大家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赵江娟;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上要专心听,基础薄弱需预习|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咱们物理这门学科,研究的...

物理网:综合性难题就像是个迷宫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我把物理网老师们近期的微博做了收藏和整理,略作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这次微观点观点能给同学...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多复习进而深化所学知识理解与记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初中物理怎么学?本文笔者提醒同学们,应重视所学考点的进一步巩固,多复习,多梳理,强化记忆做到彻底吃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