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反应的学习问题

我儿子物理学的有问题,我觉得他的物理知识学得不够扎实,做作业时总是犯重复的错误,可能是概念记忆和理解有问题,现在在讲解牛顿力学,他觉得课本太简单了,老师讲的也不难,就是考点有点乱,解题时要注意的地方太多,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最近几次物理考试考得也很不好,孩子很泄气,我看的出来,都没有学物理的自信了;现在学校抓学习非常紧,班里的竞争这么激烈,学习压力这么大,我也帮不上忙,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我总觉得他爱忘事,功夫下的不够,当然,可能学习方法也不太对,时间安排不够合理,还没有适应过来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编辑们能够在学习上指点一二,在此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高一是从初中物理向高中物理做过渡,有不少同学在高一很不适应。牛顿动力学是高考物理非常重要的章节,一定要认真对待。
的确是这个样子的,教材的内容都很基础,可是考试题太灵活,物理就有这样的特点。
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明天后天还能滚瓜烂熟。
克服爱忘事的毛病,要把知识打牢顾,彻底吃透。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在回头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解题分析思路彻底搞明白。

物理学习建议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动量守恒问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2)听课要主动,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在讲课,同学们的听课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如何才能紧跟老师,提高听课质量呢?要积极主动,要多动脑子,多质疑,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机械能守恒,等等。只有在听课时质疑,带着问题听课,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学扎实。
(3)利用树状图梳理知识,查找漏洞。没学完一章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一个好办法,就是不看书和教辅,动手画知识树状图,然后与课本进行比较,进行查漏补缺。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赵江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知识点解惑A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物理学习问题,我做了简要答复,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问题与...

高中物理|课堂上应认真听,课下应多看笔记|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微博:学习物理的几条注意事项

08-17精选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的众多编辑们都开通了微博,发布的微博观点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非常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