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理想变压器有何特点?

高中物理网回答:

理想变压器是没有功率耗损的变压器。变压器两端电压比与匝数之间满足:U1/U2=N1/N2;两端的电流比与匝数满足:I1/I2=N2/N1;远距离输电,需要借助变压器升压来降低损耗。

物理问题:分压电路滑动变阻器怎么选?

高中物理网回答:

如果选择分压电路,滑动变阻器可调最大阻值要小于或接近于待测电阻阻值,总之不能远大于待测电阻阻值。否则会导致连入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只有非常小的调节范围。其他部分的调节几乎对待测电阻电压(以及电流)几乎没有什么影响。有兴趣的,可以代入几组典型数据,来进行分析和判定。有条件的话,在学校的实验室做做实验,看看实际的操作中是不是这种情况。

物理问题:爱因斯坦光电效应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爱因斯坦完美地解释了光电效应,公式是:hv=W0+Ek,含义是光子照射到金属板表面,自身的能量,除了克服逸出功后,转化为了电子逃逸出来的能量(动能)。光电效应用波动理论,解释了光的粒子学说。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笔者就职于天津某中学,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自由撰稿人,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同学们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疑惑。

文章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教育热文:莫让老师成为“老狮”

昨天央视报道江苏一个老师体罚学生的新闻,学生因为做错题被老师罚自抽耳光60次他嫌学生自己打得轻就让男同学打把学生打得鼻青脸肿家长...

高中物理指导|课堂应认真听课,课下要学会调整情绪|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平时同...

物理学习方法分享:物理考前如何科学备考?

在这篇文章中,崔强老师与同学们一起探讨高中物理应试技巧。考前科学备考重要性,如何科学准备考试工作? 学霸,总让我们羡慕嫉妒恨却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