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习咨询

我家孩子在读高一,我总觉得他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一些概念记得不牢固,现在学校在学习牛顿定律,他说课本知识并不难,就是考点太乱,容易记混,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最近几次物理考试分数考得不好,孩子的自信心受到了打击。现在学校抓学习非常紧,班里的竞争这么激烈,学习压力这么大,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我觉得,他就是太爱忘事,还是不够努力,可能在学习方法上也不太对,时间安排不够合理,还没有完全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编辑们能够在学习上指点一二,在此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高一是从初中物理向高中物理做过渡,这个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动力学是高考物理非常重要的章节,大家必须认真对待。
咱们高中教材上讲的内容都很基础,而题中的考点太灵活,物理就有这样的特点。
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个月考试时,你还能滚瓜烂熟。
克服爱忘事的毛病,把基本知识打牢,理解透。前期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解题思路彻底搞明白,彻底理解。

一些物理学习建议

(1)把课本基础知识搞扎实。考场上再难的考题,其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了之后也不看对错,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课堂所学,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做完作业后,同学们最好对照作业,再复习一般课本。
(2)理清考点差异与联系。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动能定理还是牛顿运动定律来列公式计算,当然,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相结合的综合题,攻克这些问题,在平时同学们必须多下功夫进行分析,细化考点,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课下多与周围同学交流。遇到不会的问题很正常,与周围同学讨论下是个很不错的学习模式。虚心请教他人,把问题及时解决掉,如果大家都不会,那就去问老师。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赵江敏;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站内答疑区考点整理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我们...

齐思源谈学习方法-课堂上笔记要简记

如何学初中物理?本文主要聊记课堂物理笔记的问题。课堂上记笔记不要抄黑板,而要简单记录要点,在课下还要及时进行补充和整理,要用好...

高考时物理卷都能做完吗?

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高考时物理卷都能做完吗? 学生家长:学校老师说我家孩子做题太慢了,试卷后面都空着。高考物理卷子大部分同学都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