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电流表改电压表具体步骤?

高中物理网回答:

有两大步。第一步是用半偏法测电流表内电阻阻值,第二步是通过计算给电流表串联上一个定值电阻。其中第一步中调整滑动变阻器使电路中电表满偏,再闭合支路,调整电阻箱的阻值,使电流表半偏,此时电阻箱电阻示数即为电流表的内电阻。

物理问题:什么时候系统机械能守恒?

高中物理网回答:

机械能守恒使用的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前提条件拓展:所研究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之间的相互转移或转化,而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时,此时,系统总的机械能总和就不变,守恒。

物理问题:半偏法测电流表内电阻的测量值比真实值略大还是略小?

高中物理网回答:

测量值比真实值要略小。电路半偏时,引入了电阻箱,导致电路中的总电阻变小,干路电流略微变大,进而导致电阻箱分到的电流比电流表分到的电流(半偏电流)略大些。代个数据,0.55I*R测=0.5I*R真,做实验时,测量结果就是比真实值要小些。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自由撰稿人,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疑惑。

这篇文章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心得-多做习题对提分很重要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想学好考好高中物理,在课下多做一些典型题是有必要...

物理学习|听课应专注,课下做作业注意提高速度|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初中物理咋考高分-课堂听课必须重视,思路紧跟老师

笔者在很多文章中都强调过,物理学习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最直接、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