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不少的同学们在物理上投入很多时间和精力,也做了很多练习,可每次考试,物理成绩平平。学习方法不到位,学习习惯不好,应该是主因。在此笔者给大家一些学物理的建议,供参考:

物理学习

(1)遇到困难要勇于尝试。高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会被题吓住,看题很长就选择了放弃。同学们都喜欢看足球比赛或NBA,球员们在场上发挥出色,不断进球,除了基本功扎实外,在赛场上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即便是比赛大比分落后,也不能气馁、退缩。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有句古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遇到错题太正常了,问题的关键还是如何对待这些错题。同学们应该把错题记录下来,在以后还要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进行查漏补缺。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学过内容复习要及时,要有个规划。现在这里你学得很明白,不代表着两周之后你还能清清楚楚,勤于复习是克服遗忘的王道。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同学们应该有个清晰的奋斗目标,比如,这个学期期末考试前进十名,它可以引导我们前进。做物理题,参加物理考试,遇到一些挫折是不可避免的,可从成长的角度来说,挫折是非常必要的一部分。同学们不能被挫折吓到,要把自己的眼光放远些,心胸放宽广些,向着自己既定目标的不断前进。

文章推荐

学习相关的励志名言警句分享给高中生们
教师怎么样才可以做得更好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把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赵娅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翻看课本与做题应有机结合

课下物理学习离不开做题,也离不开翻看课本。两者要有机结合,做到相辅相成,不能割裂开。 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

学习经验|学习物理重在平时的努力|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初中物理如何学-做物理题慢的本源与改进方法

这周有位家长向我咨询学习问题。家长说课堂老师讲的内容孩子都能听懂,可是这几次考试都没考好。孩子觉得是自己做题速度慢,后面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