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非常综合的电磁感应题。这个学生基础很一般,班里排名中等,可在课下喜欢研究物理难题。这道题的难度已经超出了他的能力范围,即便费尽力气搞明白,对学习也没有多大的帮助。为什么举这个例子?就是想告诉大家,做题要做适合自己的,别去钻牛角尖儿。在课下学习上,笔者还建议:

物理学习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要做到触类旁通。通过做题,同学们要将考点回归课本,把课本上重要的物理概念、公式、实验操作等牢牢掌握,还要注意各章节内容的关联性,没做一道题都要下够功夫,做一道题要吃透一道题,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
(2)课堂听课要认真对待。课堂是我们消化知识最为重要的一步,很多同学成绩不好的根源往往就在这里。课堂上同学们要主动思考,紧跟老师的授课思路,不能”坐以待听”而且,还应该有点超前意识,在老师讲完这一步后,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要分析什么了。
(3)想提高做题速度,在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制好时间。很多学生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毕竟有好学生能做完。如果平时做题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
(4)学过内容复习要及时,最好有个规划。现在学明白的地方,不代表着你过两周还能清清楚楚,物理知识多,比较抽象,勤于复习是王道。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重视教材和教辅中的例题。教材和教辅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的,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在课下,例题要多看,要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有利于抓住问题的本质,掌握这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在反思上下功夫,对审题的反思;对思维过程进行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变化的反思。

文章推荐

教育怪圈里的”黑洞”到底有多深?
课下学高中物理的几点方法和技巧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晓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要认真听课,还应记笔记|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积极思索课堂问题

课堂听课时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听,跟着老师的思路,思考老师的问题。 课堂积极思考老师的问题 很多学生搞不明白,为什么考试学霸总是能考...

物理教学|课后要先复习课堂笔记,再做习题|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