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班上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比较难的物理题。这个学生成绩平平,却喜欢做难题、偏题,这道题的难度远远超出了他的能力,即便现在能够搞明白,我觉得过几天他还是会忘掉,类似的题还是不会做。举这个例子,我就是想告诉同学们,做题要挑选难度适中的,追求过难过偏的题就是耽误时间,不要钻牛角尖儿。在课下学习上,笔者还建议:

高中生活

(1)考试遇到难题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心里就大了退堂鼓,选择放弃(有时候大题一个字都不写)。同学们都喜欢看足球比赛或NBA,球员们在场上发挥出色,不断进球,除了基本功扎实外,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这一点,最值得同学们去学习。
(2)课堂认真听课,跟着班里的教学进度。不要把老师放到一边,搞自己的一套,毕竟老师比你有经验,不管怎么说,上课认真听讲是最有效率的学习模式,要不咱们就不用办学校了,对不对?
(3)提高解题速度,在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制好时间。高中的物理考试有一定的难度,不少学生抱怨物理考试的题量大,自己做不完,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知识点不够熟练,如果平时做题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学过内容复习要及时,而且要有个规划。你现在理解,觉得很扎实,不代表着两周之后你还能清清楚楚,巩固住知识,学到脑子里,勤于复习是王道。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多,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尝试性的在考前做个预测。预测到考试的原题,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这可不是我们做预测的目的;做考前预测,能够帮你在更宏观的角度和高度掌握章节要点,为我们的考前复习工作指明方向。

文章推荐

王尚:家长从哪些方面来和老师沟通,了解孩子的学习
经典文章:5个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想把物理学好,最关键还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学习不断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赵江丽;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要专心听讲,课下要重视调整情绪|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不能傻学死学,要讲...

分享:我的部分物理学习心得

–整理 上个周末,我有幸参加了高中物理网组织的线上教学方法锦囊会。我自己感受颇多,在此写篇心得体会,与各位教学前辈和高中生...

高中物理|课堂上认真听讲,功夫要下在平时|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