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物理要掌握科学的方法,否则就会做很多无用功,费力不讨好。班里总有一些尖子生,把物理学得非常棒,很多同学觉得是天赋,其实大部分的物理尖子生的智商都不高,大多是因为喜欢学习,乐于琢磨,遇到问题乐于去下功夫思考,仅此而已。举一个大家都熟悉,都喜欢的例子吧,好比打篮球,玩得好的,未必是身体各项指标好的;而往往是喜欢这项运动,喜欢动脑子想,喜欢研究如何才能发挥好的同学。同样的授课老师,同样的课本和练习册,同样的课后作业,同样的一套试卷,班里同学们考分差异是很大的,同学们要静下心来分析原因,寻找差距。原因是多方面的,可方法不对路,太低效,应该是个不可忽视的要素。

学习方法建议

在此笔者给大家一些学物理的建议,如下:

高中生活

(1)注重基础,夯实基础。物理题太多了,做不完,可题百变也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黑体字标出的定理与定律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比如,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的使用区别?求速度都有哪些常用的方法(公式)?
(2)要注意数学知识的运用。分析完物理题,最终还是要用数学知识来求解,如果计算错误,扣分就很严重,大家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一些常用的数学内容做个总结。比如,方程组的求解运算、公式的推导、等差数列、三角函数、求最大值等都要下点功夫整理。
(3)注意解题速度的提高。每次考完物理,总有学生向我抱怨题太多,考试时间太短,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要知道高考题量更大,时间更紧啊;因此,在课下多注意锻炼自己,把解题速度提起来。
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4)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为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把题意读明白,是解物理题的第一步,这一步非常关键,走错了,后面就无法顺利进行,甚至会陷入思维的”死胡同”。审题能力的提高不可能一撮而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也没人监督你,只能靠咱们在课下做题中的自我约束。

推荐阅读

动能定理的使用步骤
有感于我爸是李刚与我是北京来的

小结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把物理学好,提高考试成绩,关键的环节还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总幻想”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最后,我预祝各位同学物理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陈晓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来源:http://gaozhongwuli.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应努力看齐班里学霸,提高课下学习效率|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提...

杂谈:老师们的职称评定,谁有说服力?

09-21精华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我们把所有的条条框框都放到一边,随便找一个中学生问他:这位老师是不是位好老师...

初三物理考点解析:验电器验电原理

本文系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验电器是怎么检验是否有电的? 齐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