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物理不好,班里单科排名很不好,我觉得付出了不少,下了不少功夫,可能是我效率太低,我该怎么办?
学物理一定要讲方法,否则你会在无用功上投入太多精力,白白耽误自己的时间。笔者建议:
(1)把课本基础知识搞扎实。考场上再难的考题,其考点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完了就放到一边去,这样做题的效率就很低,我们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因此,最好做完作业后,再复习一般课本。
(2)在上课前做一些预习工作。高中物理的预习对大部分学生还是挺有必要的。首先,我们能通过预习了解课堂重难点,在听课时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前期一些内容,这次课上要用的,咱们也可以复习一下,以便于能跟上老师的节奏,防止不经心的走神。
(3)有不懂的地方要及时问老师,尽早解决掉。很多高中生都有个不好的习惯,把问题往后拖,结果越拖问题越多,等到考试前,想临时抱佛脚,想捡起来都没时间了。学物理一定会遇到困难,同学们要及时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尽早解决掉。如果你前期已经落下了很多知识,问题太多,在课堂上听课觉得很吃力,笔者向您推荐高中物理网的视频,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均有国内教学名师亲自录制,对你的学习一定有很大的帮助。
(4)画树状图来梳理所学内容,进行查找漏洞。没学完一章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一个好办法,就是不看教材,画知识树状图,再与课本相比较,来查漏补缺。各章节的重点和难点,物理网都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和归纳,有条件上网的同学,可以去看看,利用它也能在考前进行知识的查漏补缺。
最后,祝你一步一个脚印儿,把高中物理学好。

文章作者

文/陈惠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解物理题过程必须重视逻辑过程不能想当然|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学习物理应讲求学习效率,注意方法的改进

物理学习上并没有多少的窍门,有的学生考试成绩好,大多还是依靠自己的付出。他们做的题多,注重总结,成绩自然比你要好。当然了,方法...

利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提高物理的成绩-27日-精选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这是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在文章开始,请同学们冷静思考下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是科学的、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