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什么样的物体怎样才当成质点?

高中物理网回答:

(1)当物体上各部分的运动情况都相同时,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出物体的运动属性,此时物体可看作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对所研究的运动等问题可以忽略不计的情况下,可以看作质点。(3)需要注意的是,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

物理问题:做圆周运动的物体,其所受到的合外力是指向圆心吗?

高中物理网回答:

并不都是指向圆心的。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合外力等于向心力,指向圆心。做加速或减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其合外力能够分解为两个方向,一个是指向圆心的向心力,维持物体圆周运动,一个是在瞬时速度方向提供切向加速度的分力,改变线速度(角速度)的大小。

物理问题: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与初中欧姆定律内容相近,研究电源电动势、干路电流、系统总电阻间的关系,电源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内外电阻之和。即E=I(r+R)=U外+Ir=U外+U内。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北京某中学,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自由撰稿人,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疑惑。

文章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本文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要多研究错题归纳错因,学习问题不要拖着|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思考学习问题,且主动改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分...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计划好做作业时间,节省时间|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