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静电感应怎么产生的?

高中物理网回答:

如果将导体放在电场强度为E的外电场中,导体内的自由电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会逆着电场方向运动。这样,导体中的大量负电荷就集中分布在一边,正电荷分布在另一边,自身产生的E’会与外界的E抵消,使得导体内电荷处于平衡态,这就是静电感应现象。

物理问题:在竖直弹簧问题中,某物体恰好不能离开地面是什么状态?

高中物理网回答:

被弹簧悬挂的物体恰好(刚好)不能离开地面,是介于离开与未离开之间,是非常特殊的一种状态,此时地面与物体没有压力作用(离开),物体上升的速度也为零(不能继续上升)。同学们可以借助于零与正负数之间的关系来理解。

物理问题:布朗运动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悬浮在液体中的微粒,在液体中的无规则热运动,叫做布朗运动。注意,布朗运动本身并非液体分子的运动,但布朗运动是由液体分子对微粒的碰撞引起的,所以,布朗运动很好地反映了分子的无规则运动。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笔者就职于天津某中学,物理网兼职编辑,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学习疑问。

这篇文章是物理网老师整理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应该做好课前预习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如果您的物理基础薄弱,请您重视课前的预习工作,做到更有针对性听课。 课前预习工作要重视起来 笔者建议同学们...

高中物理指导|学物理应该接收老师的意见、批评|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成...

物理点拨|课堂听讲要专心,课下做题要提高速度|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要改进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