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是我的弱科,班里单科排名很不好,其实我还是很用功的,可能是方法不对吧,我该怎么办?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为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笔者建议:
(1)把课本基础知识搞扎实。考场上再难的考题,其考点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了之后也不看对错,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做完作业后,同学们最好对照作业,再复习一般课本。
(2)听课要主动,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在讲课,同学们的听课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如何提高听课质量?要积极主动,要多动脑子,多质疑,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机械能守恒,等等。带着问题听课,多质疑,多思考,才能提高听课质量,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遇到难题要问老师,要及时解决。高中物理知识点多,学校的教学进度也很快,遇到一些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不能拖着,可以问老师,也可以与班里的同学讨论。如果你物理一直都学得不好,前期落下了很多内容,问题太多,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听课也很吃力,笔者推荐你收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由国内著名的授课教师录制的,而且都是免费的。
(4)每学完一个模块,同学们要做小结。学完某个章节后,一定要回顾下这个章节的内容,同学们最好不看教材,不看教辅书和卷子,把这部分知识点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进行查漏补缺。各章节的重点和难点,物理网都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和归纳,笔者在此向同学们做个推荐,有上网条件的同学,可以去看看,这些内容还能当做考前查漏补缺的资料来用。
就这些吧。最后,我预祝你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考好。

文章作者

文/周江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应该接受课堂老师的学习建议与批评|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

腾讯微博语录:分享高中物理学习技巧

08-27珍藏 来源:物理网 物理网很多老师都开通了博客和微博,很多观点和方法见解独到,值得同学们收藏。笔者将近期的一些微观点做了归纳...

将学习效率有效提起来的五个方法

08-22审核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有同学在高中物理网留言:我学习很用功,但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帮我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