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怎么学物理,考试分数总给我总分拉分,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怎么办?
学物理一定要巧学,要讲方法,讲效率,否则事半功倍,成绩就只能原地踏步走,我建议: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考卷中的错题要引以为戒。考卷中做错的题是我们重要的研究内容,是我们学习的宝藏。我建议同学们在课下定一个简单错题本,把错题、犯错的考点做一个统计。一些题文字很长,不要去誊抄,可以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题号。
(3)不能把不懂的问题向后拖。在高中,咱们的物理教学进度很快,知识联系很紧,前面学过的内容都是后面的根基,所以同学们不要把问题拖着,要及时找老师或同学问明白,解决掉。如果你前期已经落下了很多知识,问题太多,在课堂上听课觉得很吃力,笔者向您推荐高中物理网的视频,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均有国内教学名师亲自录制,对你的学习一定有很大的帮助。
(4)画考点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每学完一章节,同学们应梳理考点,我建议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课本的目录,还应包括主要定理、定律),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错题。高中物理网将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总结,在这里笔者推荐给大家,这是一套系统且免费的教学资料,有上网条件的学生可以到高中物理网去查看和下载。
在最后,祝你通过努力,一步步把物理学好、考好。

作者简介

文/周江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上应认真听讲,考试前备考抓重点|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高中物理学习|学校课堂认真听,能接受老师的批评|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上...

教育工作者怎么样能做得更好些

08-19精选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著名的教育家爱默森说过:教育成功的秘密就在于老师去尊重学生,谁掌握了这把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