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反应的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在读高一,我总觉得他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做作业时总是犯重复的错误,可能是概念记忆和理解有问题,现在在讲解牛顿力学,他说老师讲的内容都不难,就是考点太乱,解题时要注意的地方太多,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最近几次学校考试分数考得不好,孩子很泄气,我看的出来,都没有学物理的自信了;现在学校抓学习非常紧,班里的竞争这么激烈,考试压力这么大,我也帮不上忙,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我觉得,他就是太爱忘事,还是不够努力,当然,可能学习方法也不太对,不能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从初中物理到高中物理,这个过渡的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力学是高考物理中特别重要的章节,大家必须认真对待。
咱们高中课本上的知识都很基础(简单),而题中的考点太灵活,这是物理这门学科的特点。
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个月考试时,你还能滚瓜烂熟。
克服马虎和遗忘,把知识打牢顾,前期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典型的解题思路彻底理解掉。

一些物理学习建议

(1)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在求解方法上,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各个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差异要搞清楚。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牛顿三大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解,当然,也会遇到静电场与(类)平抛运动联系在一起的综合题,解决这些问题,关键还是在平时下好功夫,课下同学们要多分析,细化考点,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尝试做考前预测。我们做考前预测的目的并不是蒙对题(可能性太小了),而是希望借助这个过程,更宏观的掌握考点,为复习工作服务。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周晓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思考学习方法,努力去践行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很多学生在学习方法上很迷茫,不知道怎么学物理。我们身边有不少这样的案例:一些学生在初中物理学得...

弹性势能与神秘有关系?

弹性势能与神秘有关系?我们先来说弹性势能的定义。 弹性势能:物体由于形变而具有的能量 弹性势能存在于发生弹性形变的物体中,跟形变的...

有针对性的进行物理复习,备考注意抓住“核心考点”

从理论上讲,凡是列入大纲的知识点都在高考考察的范围之内。高考核心考点的专家根据每年高考的考察规律,总结出了每年高考都要考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