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怎么学物理,一直给我总分拉分,我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我要怎么办?
学习物理,同学们必须讲方法,不要把精力浪费在无用功上,白白耽误自己的时间。我建议: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课堂上要认真听课,跟着老师的思路。课堂听课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关键的环节,课堂不认真,课下就要多付出更多的时间,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同学们一定要积极思考,紧跟老师的授课思路,不能”坐以待听”最好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刚刚讲完这一步时,就提前猜测下一步老师要研究什么了。
(3)不要不懂装懂,别把问题往后拖。在高中,咱们的物理教学进度很快,知识彼此联系,前面所学内容都是后面的根基,所以同学们不要把问题拖着,要及时找老师或同学问明白,解决掉。如果你落下了很多知识,学校听课有些吃力,笔者向您推荐高中物理网的视频,这些视频所有学生都可以免费收看,都是由国内知名的老师录制的,对你的学习一定有很大的帮助。
(4)画知识树状图,把知识点条理化。每学完一个章节或模块,同学们都要抽出时间将知识点进行梳理,们最好不看课本,把这个模块的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课本的目录,还应包括主要定理、定律),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错题。各章重难点内容,考前注意事项,物理网都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和归纳,笔者在这里向同学们做个推荐,有上网条件的同学,可以去看看,可以当做考前查漏补缺的资料来用。
就这些吧。最后,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考好。

文章作者

文/周梦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物理学习应多进行总结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文章建议同学们要多做总结,每周都应对所学知识和解题方法进行系统梳理,在复习知识的...

高二物理非纯电阻电路分析

作者:齐思源 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在非纯电阻电路中能用吗? 答:非纯电阻电路中,欧姆定律不适用。这是因为非纯电阻电路中能量并不是...

初中物理怎么学|物理学习关键在于平时的努力与付出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物理要讲方法。同学们在平时要多冷静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