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左、右手定则如何使用?

高中物理网回答:

左手定则是用来判定(洛伦兹力与安培力)力的方向或者已知力的方向求电流(磁场)方向,必须使用左手定则。其他的都用右手定则,包括法拉第定律判定电动势方向(E=BLV),直导线周围磁场,螺线管判定电流或NS极方向。

物理问题:测电源电动势实验中延长线与y轴交点坐标是E?

高中物理网回答:

做实验过程中,描点后图像两端连线延长,延长线与纵轴交点的意义是,电路的电流I为零时,路端电压的数值,根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公式E=U+Ir;可见,当电流I=0时,U的大小就与E相等。在实际做实验时,电路中的滑动变阻器不可能阻值无穷大,I就不可能为零,所以这也只能是理论上的值(延长才能得到)。

物理问题:安培力的公式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F安=BIL,B、I、L三者相互垂直。B是区域内的磁感应强度,I是电流,L指的是导体棒的有效切割长度。安培力方向的判定用左手定则。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物理网兼职编辑,长期利用网络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学习疑问。

文章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下锻炼思维分析能力,多梳理解题方法|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锻炼思维能力、总结解题...

物理网张力:浅析物理的读题能力?

来源:高中物理网 上周有个学生问了我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其实普遍存在,我就在这里写这篇文章,和大家说说我的看法。问题:我审题总是很...

初中物理方法:考试时要知道踩点得分解题策略,复杂题就肢解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遇到压轴难题,不要放弃,而要冷静画图尝试分析,学会把难点逐一肢解,踩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