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物理学习上,有不少的同学们投入了大量时间,也做了不少练习题,可考试成绩一直都上不去。学习方法不到位是一个关键要素。在此笔者给大家一些学习建议,供参考:

物理学习

(1)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知识要能灵活运用,对知识的理解要做到触类旁通。通过做题,同学们要将考点回归课本,把课本上重要的物理概念、公式、实验操作等牢牢掌握,还要注意各章节、某阶段知识点的关联性,没做一道题都要下够功夫,做一道题要吃透一道题,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
(2)要注意数学知识的运用。数学是解决物理问题的重要工具,分析完一道题,最终还是要用数学知识来求解,计算是很多同学的软肋,大家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一些常用的数学内容做个总结。比如,方程组的求解运算、公式的推导、等差数列、三角函数、求最大值等,在课下还需下点功夫整理。
(3)想提高做题速度,在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制好时间。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一些学生在家里懒散惯了,平时做题一点都不着急,你说在考场上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4)课下同学们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对比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教学内容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把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有学生在物理网抱怨:我很忙,物理网的这些建议都很不错,可是我真的没时间去做啊。其实,一些琐碎的时间都不经意间溜走了,比如,等车的时候,坐车的时候,咱们能不能把这节课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在心里过一遍?睡觉前,能不能在床上想一想今天老师都讲了哪些重点习题?

文章推荐

物理学家们的励志名言
关于马上停止当前的高校自主招生的提案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并不难理解。把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关键还是需要同学们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有句古语: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赵娅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考高分-重视课本基础知识

想学好、考好初中物理,必须重视课本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巩固。 成绩好的学生,普遍都有一个优点,就是遇到问题、瓶颈,会主动思考,寻找...

提醒:在孩子择校问题上不能盲目,要冷静思考,谨慎选择

10-14-原创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作为教育人士,我早听说择校难,拖多少关系,占坑班之类的,也偶尔在新浪教育、...

高考物理知识答疑B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物理学习问题,我做了简要答复,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崔强 学生问题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