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来信

我家孩子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做作业时总是犯重复的错误,一些概念记得不牢固,学校目前在讲牛顿定律部分,他说老师讲的内容都不难,就是考点太乱,容易记混,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近期的物理考试考得也不是很理想,孩子很泄气,我看的出来,都没有学物理的自信了;现在学校抓学习非常紧,班里的竞争这么激烈,学习压力这么大,我也帮不上忙,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我总觉得他爱忘事,功夫下的不够,当然,可能学习方法也不太对,时间安排不够合理,不能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编辑们能够在学习上指点一二,在此非常感谢。

高中物理网回复

从初中到高中,有不少同学在高一很不适应。牛顿力学是高考物理中特别重要的章节,一定要认真对待。
克服马虎和遗忘,要把知识打牢顾,彻底吃透。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在回头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典型的解题思路彻底搞明白,彻底理解。

一些物理学习建议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考场上再难的考题,其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了之后也不看对错,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课堂所学,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做完作业后,同学们最好对照作业,再复习一般课本。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再好的学生,也不可避免会遇到错题,问题是怎么去对待这些做错的题。典型的错题,有必要记录下来,在以后还要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进行有效的查漏补缺。
(3)画考点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每学完一章节,都要进行知识点的梳理,我建议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与课本的目录,还应包括主要定理、定律),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树状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自己的错题。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陈江敏;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用名人名言名句来调整自己的学习心态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老师们为同学们静心整理出若干励志名言,希望这些能为高中生们的学习带来一丝动力。 (1)天才就...

高中物理怎么学|笔记只需记录要点

怎样才能学好高中物理?本文重点强调一个问题,就是课堂笔记。同学们不应该把黑板上的都抄到自己本子上,而是要记要点。 高中要学习的科...

高中物理知识点解惑B考点解析

在我们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有学生提问了下述问题,我做了简要答复,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 答疑老师:崔强 物理学习问题与崔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