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如何来确定到底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

高中物理网回答:

如果在题目中,并没有告诉我们A与B之间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们就必须结合题意进行来推导和判定,要采用假设法,先假设两个物体之间是静摩擦力作用,可以计算出共同的加速度,并利用加速度来判定某个物体受到的摩擦力,看看是否大于最大静摩擦力。如果小于,那么假设成立,是静摩擦力。

物理问题:对非纯电阻电路而言,功率间的关系?

高中物理网回答:

我们用电动机来举例子。电动机消耗的功率是电功率,P总=UI;输出的功率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机械功率,P机;其余就是机器自身发热耗损,热功率P热=I^2*R;功率之间关系为P总=P机+P热;电压要用P总=UI计算,I不能用欧姆定律计算。

物理问题:验证加速度与质量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高中物理网回答:

用小车下的木板要有一定的倾角,平衡掉摩擦力,砝码与托盘的质量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首先接通打点计时器,再释放小车。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特别是力学部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文章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堂要专心听,课后错题笔记结合起来看|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学向我咨询,觉得物...

初中物理学习分享-学物理应每周作总结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同学们要多做总结,每周都应对所学知识和解题方法进行梳理和汇总,在复习知...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尊重听课顺着课堂思路

课堂同学们听课时要顺着老师思路,不要自己搞另外一套,这样必然浪费自己的学习。 我的教学经验是,越是成绩好的同学,越喜欢琢磨、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