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习咨询

我家孩子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做作业时总是犯重复的错误,他课本上的概念记得不牢,现在在讲解牛顿力学,他说课本知识并不难,就是考点太乱,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近期的物理考试考得也很不好,孩子自信心很受打击,现在学业这么紧,每次考试都排名次,同学们之间的竞争特别激烈,压力这么大,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觉得他记忆力不好,爱忘事儿,课下功夫下的不够,当然,可能学习方法也不太对,还没有适应过来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编辑们能够在学习上指点一二,在此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从初中物理到高中物理,这个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动力学非常重要,是高考物理中最关键的内容之一,大家必须认真对待。
咱们高中教材的内容都很基础,可是考试题太灵活,这就是物理这门学科的一大特点。
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明天后天还能滚瓜烂熟。
克服马虎和遗忘,要把知识打牢顾,彻底吃透。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在回头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解题思路彻底搞明白,彻底理解。

一些物理学习建议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再好的学生,也不可避免会遇到错题,问题的关键还是如何对待这些错题。错题应该记录下来,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进行查漏补缺。
(3)一些做过的典型物理题,应该定期做一个的复习,今天你会做,不代表你一个月后还能把它做出来,高考前可能忘得更多了。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赵娅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上要专注听课,课下要温习典型题|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这...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学习物理应该记录错题,多分析错题|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物理难题要多复习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有哪些推荐的学习方法?今天我来谈一个特殊的物理学习方法:课后多复习做过的物理题,特别是难题。提醒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