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知识点问答

物理问题:机械能守恒的定义?

高中物理网回答:

在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物体系统内,物体的动能和势能之间可以相互转化,总的机械能大小保持不变,这就是机械能守恒定律。也可以这么说,机械能守恒研究的是只有这三种能量相互转移的能量守恒定律。

物理问题:有导体棒在切割磁感线时,要如何分析电路?

高中物理网回答:

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会产生电动势,如果电路闭合,会产生电流。此时导体棒就相当于一个电源,其电动势为E=BLv,注意导体棒的内阻此时相当于等效电池的内阻。接下来,就要画出等效电路图再进行分析。

物理问题:什么是右手定则?

高中物理网回答:

右手定则内容:伸开右手,拇指与其余手指垂直,并且都与手掌在一个平面内,让磁感线从手心进入,并使大拇指的方向指向导线运动的方向,这时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电磁感应所感应电流的方向。电流方向也可用楞次定律来判定。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热衷于在网络上帮助高中生们学物理,特别是力学部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文章是高中物理网老师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转载必须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合作。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要多总结解题规律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我解题慢,如何才能提高解题速度?怎样才能想学霸那样做题又对又快? 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就是课下多总结解题规...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不断反思学习差距,并主动改进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近期有学生家长对我说自己孩子平时很用功,在物...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要多磨练思维分析能力,多总结解题方法|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