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物理不好,班里单科排名很不好,我觉得自己还是很用功的,可能是方法不对吧,怎么办?
学习物理,同学们必须讲求方法,不要把精力浪费在无用功上,白白耽误自己的时间。我建议: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对知识的理解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把课本上重要的物理概念、公式、实验操作等牢牢掌握,还要注意各章节、某阶段知识点的关联性,做过的每一个习题都要搞明白,做得要有价值,还要用心去琢磨和总结某一类题型的特点。
(2)听课要主动,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授课,大家的听课效果差距非常大。如何才能提高听课效率?一定要主动,积极思考,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功能关系求解,而不用直线运动公式,等等。只有经常质疑,多思考,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不能把不懂的问题向后拖。高中物理教学进度很快,知识联系很紧,前面学过的内容都是后面的根基,所以同学们不要把问题拖着,要及时找老师或同学问明白,解决掉。有的同学可能底子差,在前期落下了不少内容,积累了太多的问题,都不知道怎么问老师,学校课堂听课也觉得有些吃力,跟不上,笔者建议你在课下多收看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有由国内知名老师录制,还有,都是免费的。
(4)每学完一个模块,同学们要做小结。学过一块儿内容后,同学们最好不看课本,也不看教辅书,把这部分知识点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下课本,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物理网有较为系统的知识点总结,在这里笔者向大家做个推荐,这是一套免费的教学资料,可以在高中物理网下载。
最后,我预祝你通过努力,一步步把高中物理学好。

文章作者

文/周江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要认真听课,学习方法、想法应认真执行|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学习:考前如何科学备考呢|中考

很快就要物理考试了,这段时间如何更加科学备考呢? 物理考试前如何应考? 首先,考前要对考试的重难点做预测。必考内容有哪些?难点有...

帮同学们提升课下学习效率的几个方法推荐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在我个人的教学中,总有一些同学问我:高中物理怎么这么难啊?物理怎么才能学好啊?的确,有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