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物理不好,考试成绩一直上不去,我觉得自己还是很用功的,可能是方法不对吧,我该怎么办呢?
学物理必须讲求方法,否则你会把很多精力用在无用功上,白白耽误自己的时间。我建议: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课前做一些预习。高中物理的预习对大部分学生还是挺有必要的。首先能让同学们了解课堂上老师讲授重点和难点,做到心中有数,听课目的性更强了;另一方面,前期一些内容,这次课上要用的,咱们也可以复习一下,及时进行巩固,以便于课堂上能跟上老师讲解的节奏,也能防止咱们不经心的走神。
(3)课下遇到难题及时解决,别往后拖。很多学生都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把问题往后拖,一段时间后问题就积累了很多,等到考试前着急了,想捡起来发现都来不及了。遇到困难是正常的,谁都会遇到困难,同学们要问老师,或其他的小伙伴,尽早把问题解决掉。有的同学可能底子差,在前期落下了不少内容,问题积累了很多,都不知道怎么问老师,课堂听课也觉得吃力,笔者建议你多看看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有由国内知名老师录制,都是免费的。
(4)画树状图来梳理所学内容,进行查找漏洞。学完一章,同学们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就是不看教材,画知识树状图,再和课本进行比较,查漏补缺,特别是要把自己没有画出来的那些内容好好复习下。高中物理网官方将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梳理,包括每章的所有物理量和重要公式的梳理与做题常见错因的分析,考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总结的内容,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寻找知识盲点。
最后,祝你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考好。

作者简介

文/陈惠菲;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不要迷信所谓大招、万能解题方法|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不能迷信万能解题模板 物...

他说今天要下雨

他说今天要下雨 2011-09-08转载 他说今天要下雨 我不信  可真的  下雨了 而且我的心中也布满了阴云 本想在雨中洗去满腹的愁绪 可又怕雨...

学习指导|课上要认真听,考试前备考抓重点|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