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物理问题:电与磁之间有哪些效应?

高中物理网回答:

磁铁对通电导线的作用:磁铁使通电导体棒偏转。电流与电流间的相互作用力,平行且距离较近的两根导线,分别通以方向相同和方向相反的电流时,结论是:同向电流相吸,异向电流相斥。

物理问题:验证加速度与质量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高中物理网回答:

用平台的倾角平衡掉摩擦力,砝码加上托盘的质量要小一些,先让打点计时器工作,再释放小车。

物理问题:什么是静电吸附现象?

高中物理网回答:

带电的微小物体(灰尘等)接近金属物体时,金属物体内部会发生静电感应,导致物体中的自由电子移向表面,使表面处于带电状态,因此,静电感应产生的电位与带电小物体的静电就在库仑力的作用下相互吸引,这样便发生吸附现象。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海淀区某中学,高中物理网兼职编辑,自由撰稿人,长期利用网络帮助高中生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疑惑。

文章是学生的提问与物理网老师的答疑整理,首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应客观分析问题且做改进|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冷静分析学习问题和原因...

物理问答:火箭发射过程中动量守恒吗?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火箭发射过程中动量守恒吗? 高中物理网:严格来说,动量是不守恒的。 这是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的外力并...

学习建议|课堂必须认真听,功夫要下在平时|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