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学生根基不牢却好高骛远,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还没有做到灵活掌握,就开始研究一些较难的综合题。结果就是碰壁,对物理也逐步失去了自信。学物理,同学们应循规蹈矩,循序渐进;毕竟咱们高中的物理要学三年,学习上不可能一撮而就。笔者给大家提几点学物理的建议,如下:

物理学习

(1)重视教材学习,将基础知识打牢固。物理题百变不离其宗,任何难题,都可以用课本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和性质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一些概念及其区别不能混淆,比如,动能定理和功能关系在使用时有何区别?不同光在各个物理量上的比较(能量、波长、折射率等)?
(2)有不少的难题是难理解、消化掉的,建议你记在本子上,过段时间后再看,再做。很多物理题你第一遍看懂了,不代表你两周之后还会做,没有别的办法,多复习才能掌握牢固。
(3)提高解题速度,在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制好时间。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如果你在平时做题就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做完的事儿,别往后拖。即便是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要在课下多做点题来检验下,如果发现了问题,别等着,及时去做复习工作。对比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为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画知识树状图,整理知识点。每学完一章节,都要进行知识点的梳理,最好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于咱们教材的目录),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树状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自己的错题。

文章推荐

家长报太多的校外兴趣班,孩子们怎么能吃得消?
家长们注意防范孩子假期后的不适症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物理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有句古语: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最后,我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周江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多归纳减少考场不必要失误|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学习建议|课堂上聚精会神,借学霸卷子仔细研究|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高中物理|课堂上要认真听课,学习规划应落地|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同学向我咨询,觉得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