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的科还行,物理不好。也不算不用功,可考试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应该怎么办?
区别于初中,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为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笔者建议:
(1)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知识要能灵活运用,对知识的理解要做到触类旁通。同学们应以教材为本,首先要把重要的公式、定理、定律打牢固,还要注意各章节内容的关联性,做过的每一个习题都要搞明白,做得要有价值,抽出时间去琢磨一些典型题的命题特点与求解切入点。
(2)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在高中,考试很多,物理考卷中做错的题最值得我们研究,是我们学习的宝藏。笔者建议同学们定一个错题本,把自己的错题、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统计。一些题文字很长,不要去誊抄,方便的话,就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页码。
(3)不要不懂装懂,把问题及时解决掉。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快,知识彼此联系,前面所学内容都是后面的根基,所以同学们不要把问题拖着,要及时找老师或同学问明白,解决掉。如果你前期已经落下了很多知识,问题太多,在课堂上听课觉得很吃力,笔者建议你把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均有国内教学名师亲自录制,对你的物理学习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4)画知识树状图,把知识点条理化。每学完一章节,同学们应梳理考点,我建议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于咱们教材的目录),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错题。高中物理网对各个章节重难点进行了总结,在这里笔者推荐给大家,资料是免费的,有上网条件的学生可以到高中物理网去下载。
最后,预祝你能践行这些方法,把物理学好、考好。

作者简介

文/陈梦菲;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咋学才能学好-及时完成物理作业,安排时间

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笔者建议要认真对待课后作业,并安排好学习时间,提高效率。 认真对待物理作业 我讲授物理二十年了,我告诉同学...

学习点拨|课堂听讲要专心,课下做作业要专注|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同步卫星运行特点?|王尚物理答疑

人造同步卫星特点是什么?同步二字指的是什么?这是高一物理天体运动这部分学习时常见的学习问题与困惑点。王尚老师进行了解释。 物理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