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考点问答-王小泽

物理知识点答疑

物理问题:远距离输电中电路损耗功率的计算公式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回答:

损耗功率为P=I^2*R,其中I为输电线上的电流,R为整条线路总电阻。远距离输电线上三个电压间关系为U1=U2+△U;其中U1为升压变压器输出电压,U2为降压变压器输入电压,△U为线路上的电压损失;△U=I*R。

物理问题:如何利用油膜法来测分子直径?

高中物理网回答:

原理:把待测直径分子的油滴滴在水面上,油会逐渐水面上散开,形成单分子油膜。如果把分子看成小球体,单分子油膜的厚度就可以认为等于油分子的直径。事先测出油滴的体积(用滴管),借助于对应的油膜的面积,两者做除法运算,即可算出油分子的直径。

物理问题:理想变压器电压电流有何特点?

高中物理网回答:

理想变压器是指升压(或降压)中没有能量耗损的变压器。变压器两端电压比与匝数之间满足:U1/U2=N1/N2;两端的电流比与匝数满足:I1/I2=N2/N1;远距离输电,需要借助变压器升压,进而减小电流来降低电路的热损耗。

更多物理知识问答

关于作者:就职于北京某中学,在高中物理网兼职,长期利用网络帮助同学们学习物理,解决同学们的疑问。

文章是高中物理网老师的答疑资料,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转载请注明物理网链接,敬请谅解,谢谢。

王尚微信公众号

提高解题速度是考取高分的重要保障-初中物理学习指导

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慢,后面解答题总做不完导致扣分很严重。怎么才能提高速度,在考...

课下学高中物理应该注意的若干方面

08-21校正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中阶段,同学们学习物理一定要讲究方法。很多同学都面临一个这样的窘境,再下功夫,做再...

初中物理指导:多归纳方法,提高解物理题的速度

前几天有学生咨询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考物理时做题慢,后面解答题总做不完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加快解题速度,在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