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的科我都还行,就是物理不太会学,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怎么办?
学物理一定要讲求方法,否则你会做很多的无用功,耽误宝贵的学习时间。笔者建议:
(1)教材要多看,基本的知识点要熟练。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在课下做作业,就是抱着应付老师的心态,做了之后也不看对错,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做作业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做完作业后,同学们最好对照作业,再复习一般课本。
(2)如果你的原来所学内容理解的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做些预习工作吧。班上很多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他们是有资本的:前期所学的知识都很扎实。物理知识联系非常紧密,比如,静电场中粒子运动的分析就要用力学知识,学习电磁学又必须要用到电学内容,如果你基础不好,还是在课前做一些预习工作吧。
(3)遇到难题及时解决。很多学生都有一个不好的习惯,把问题往后拖,结果越拖问题越多,等到考试前,想临时抱佛脚,想捡起来都没时间了。遇到困难是正常的,谁都会遇到困难,同学们要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尽早解决掉。如果你前期已经落下了比较多的知识,漏洞太多,课堂听课很吃力,笔者推荐你把高中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多去看看,这些视频所有学生都可以免费收看,都是由国内知名的老师录制的,对你的学习一定有很大的帮助。
(4)每学完一个模块,同学们要做小结。学过一块儿内容后,同学们最好不看教材,不看教辅书和卷子,把这部分知识点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看看自己是否有漏洞,有哪些漏洞。各章节的重点和难点,物理网都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和归纳,笔者在此向同学们做个推荐,同学们可以抽时间去看看,这些内容还能当做考前查漏补缺的资料来用。
最后,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践行这些方法,把高中物理学好。

文章作者

文/陈梦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王尚微信公众号

暑期催热保姆式家教

暑假里,不少双职工家庭面临孩子无人照看的困境。白天自己要去上班,孩子放假了呆在家里没人管。 不仅仅是孩子的学习问题,孩子的照看与...

物理网张力:高考是淘汰性质的考试

来源:物理网 从咱们学校这几年高考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试卷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的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不少学生都被物理“拿下了”。...

物理学习|课堂上要认真听讲,老师思考题要去推敲|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