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不太会学,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每次考试都不是很好,怎么办?
高中物理学习一定要巧学,要讲方法,否则白下功夫。我认为:
(1)把课本基础知识搞扎实。再难的考题,其考核内容页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在课下做作业,就是抱着应付老师的心态,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做作业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如果你的原来所学内容理解的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做些预习工作吧。班上很多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他们是有资本的:前期所学的基础知识牢固。物理知识联系非常紧密,静电场要用力学知识,电磁学又要用电学内容,如果你前面学得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做一些预习工作吧。
(3)不要不懂装懂,把问题及时解决掉。在高中,咱们的物理教学进度很快,知识彼此联系,前面所学内容都是后面的根基,所以同学们不要把问题拖着,要及时找老师或同学问明白,解决掉。如果你物理学得不好,落下了很多知识,要问的问题太多,不知道从哪里开始问,课堂听课也很吃力,笔者推荐你看看物理网的教学视频,都是由国内著名的一线教师录制的,都是免费的。
(4)每学完一个模块,同学们要做小结。物理知识都是”块儿”状的,每学完一部分都要及时进行回顾,同学们最好不看书,不看做过的题,把这部分知识点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看看自己是否有漏洞,有哪些漏洞。如果同学们需要各个章节的知识总结,有现成的。高中物理网官方将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梳理,涵盖了考点总结与考试常见错因的分析,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内容,在考前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
就这些吧。最后,预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把物理学好、考好。

文章作者

文/赵江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上认真听讲,独立完成作业|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方法对提高考试成绩非...

物理点拨|能接受他人批评建议,虚心改进提高自己|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

把一个孩子培养成才应该怎么做?

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在我国,由于历史形成的重点校、普通校和薄弱校的差别,造成了家长为孩子择校的意向。在当今发达国家...